立足岗位笃行实干 平凡之处彰显不凡

来源: tffy 时间:2022-09-30 08:57:42

王成,男,1992年4月出生,2017年9月进入团风县人民法院,先后在司法警察大队、综合办公室工作。在司法警察岗位上,他苦练专业技能,忠诚履行司法警察的职责使命;在财务岗位上,他刻苦钻研,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2018年4月15日,在突遇一起持刀伤人的事件时,王成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徒手夺刀,拯救了一个家庭,自己却因夺刀受伤。因其见义勇为的英勇事迹,王成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一等功,被评为“黄冈市第五届道德模范”“黄冈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获得“团风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团风楷模”等荣誉。

1.png

一、忠诚履职,危急时刻显勇毅

刚入职参加培训时,司法警察大队高强度的训练让王成有些苦不堪言,但他深知司法警察是具有武装性质的准军事化力量,没有平时扎扎实实的训练,法警职能作用的发挥就如同空中楼阁,没了基础,履职尽责也就无从谈起。“一天不练,手生脚慢;两天不练,功夫减半;三天不练,成了门外汉!”他始终把大队长的教诲谨记在心,加强体能训练,利用业余时间练本领、打基础,约同事一起跑步、健身,对着镜子练拳击动作,一点点打牢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基础。正是因为有日常刻苦训练打下的基础,王成在遇到持刀伤人的突发事件时表现得冷静、勇敢,面对准备持刀伤人的歹徒,王成一个箭步冲上去,左手死死抓住刀刃,右手擒住歹徒持刀的手,一招擒敌拳,成功卸下了歹徒手中的刀,尽管左手被划破鲜血直流,王成不管不顾地奋力将不断反抗的歹徒制服。工作期间,王成参与了本院开庭审理的6起涉黑恶案件庭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各项调警任务。在日常执勤过程中,王成时刻牢记安全责任,认真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不出任何纰漏,在安检工作中多次搜出并没收管制刀具、农药等物品,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2.png

二、踏实肯干,平凡岗位显风采

2019年7月,因工作需要,王成被调到财务室从事出纳的工作。面对完全陌生的工作领域,王成并没有犹豫和退缩,而是迅速调整适应新的岗位。“一开始我感觉到工作有些吃力,压力很大,但我相信勤能补拙。”王成这样说。于是主动加班就成了他的日常,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复盘一天的工作,通过看书、看视频学习财务相关知识,晚上总能看到财务室的灯光仍亮着。经过不断的刻苦努力,王成慢慢把手上的活捋顺了,工作也渐入佳境。“工作中认真负责,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分内工作掌握得很好,各项数据熟记于心,遇到问题时会虚心请教,面对复杂的工作任务从不抱怨。”这是财务室同事对王成的评价,他的工作态度和成绩获得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王成配合完成了2020年巡查整改工作,2021年圆满完成内部审计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王成连续两年被团风县法院评为“优秀司法行政人员”。

三、冲锋在前,疫情防控显担当

配图4 王成(右一).jpg

王成(右一)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团风县法院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王成义无反顾、冲锋在前。2020年初,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王成安抚好妻子和不满一岁的女儿,第一时间回到单位报到,投身防疫执勤工作,先后参与交通卡口和隔离点的值守工作。为了不影响财务工作正常运转,他常常结束了夜间防疫值守,又回到财务室的岗位上,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王成说“同事们在前方辛苦坚守,我也要为他们做好我应做的保障工作。” 每年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的防疫值守任务,王成都积极参与,他也会细致做好日常的防疫排查工作,在细微处显担当。

 

虽然在法院工作的时间不长,但王成把每一项工作任务都当做是锻炼的机会、进步的阶梯去全力对待;虽然获得过各项荣誉,但王成始终保持谦逊严谨、勤奋刻苦。他秉持着“事已立而迹不显,功已成而人不知”的实干精神,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兢兢业业付出、踏踏实实干事,努力为法院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