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店法庭成功化解一起邻里纠纷

来源: tffy 时间:2019-08-01 10:43:39

但店法庭成功化解一起邻里纠纷

7月25日,经但店人民法庭多次调解,但店镇正街居民周某诉肖民(化名)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一案成功化解。

2019年3月2日下午15时许,肖民与其邻居彭某发生口角并扭打在一起,彭某父母见状上前帮忙扯开二人,在扭打过程中,肖民咬断了彭某之母周某的手指,周某右环指末节离断。3月6日,团风县公安局对肖民作出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罚款伍佰元的决定。7月4日,彭某之母周某将肖民诉至团风县人民法院。

承办法官在接到该案后,考虑到双方当事人之间分歧较大,如果简单下判,不仅矛盾难以化解,甚至会引发更大的纠纷。为了避免双方矛盾升级,在安抚好双方情绪后,承办法官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多次调解。经过法官情理并用的耐心劝导,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的调解意见:被告赔偿周某各项经济损失共计1.8万元,于7月26日前一次性付清。该款项最终于7月25日提前付清,双方矛盾至此得以圆满化解。

 【法官提醒】

 本案是一起较为常见的邻里争执导致健康权纠纷的案件。邻里之间遇到矛盾纠纷应该理性处理,打架并非解决矛盾的途径,打输了住院看病,打赢了轻则赔钱,被行政罚款,重则被行政拘留,涉嫌犯罪的还有可能被判刑坐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