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风县“模拟法庭”青少年教育基地正式揭牌 开展首次模拟庭审活动

来源: tffy 时间:2023-11-17 08:22:53


11月17日,团风县问津中学法治教育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欧建刚,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刚,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志勇,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陶小曙,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钟文等领导出席问津中学模拟法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由欧建刚主持,陈志勇、吴刚分别代表学校和法院发表致辞,对教育基地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共同为问津中学模拟法庭揭牌。

1.jpg

揭牌仪式后,问津中学模拟法庭开展第一次模拟庭审活动,为在校师生带来一堂“沉浸式”法治课。

“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法槌敲响,一场“校园抢劫案”正式“开庭”!10名学生分别扮演了法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等不同角色。身着法袍的“小法官”们神情专注,“公诉人”条理清晰,“辩护人”据理力争,“法警”严肃认真,整个“庭审”过程严谨、规范、流畅,让旁听人员身临其境。将晦涩难懂的法律知识、罪刑法定、罚当其罪的具体适用以及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生动化向旁听学生展示。“法官”宣判后那一段语重心长的判后语,也充分展示了寓教于审、庭中重教的审判的理念。

2.jpg

模拟庭审结束后,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欧建刚对活动进行点评,对参与“庭审”的同学们所展现出的严谨、规范的态度给予高度评价,鼓励旁听的同学们以模拟法庭活动为契机,主动学习法律知识,争做校园中的“普法小卫士”。县法院刑庭干警余方伟与同学们积极互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同学们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问津中学的王老师表示:“将人民法院真实庭审现场按1:1的比例搬到了我们学校,搬到了同学们身边,让同学在玩中学、在学中玩,以自导自演方式,沉浸式体验法庭审判程序,达到‘模拟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参与本次模拟法庭活动的李同学表示:“这场模拟庭审,让我直观的了解了庭审的程序,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未来要努力学习,立志成为一名法官,成为未来建设法治中国的一份子。”

下一步,团风法院将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普法宣传方式,打造“法院+校园”“课堂+舞台”新模式,依托问津学校法治教育基地,运用好模拟法庭这一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校园普法活动,全面培养学生法律素养,引导学生明晰法理、明辨是非,实现认知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统一,提高学生法律意识,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