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诉前调解 案后回访 团风法院“全流程”护企发展

来源: tffy 时间:2023-09-04 11:04:09


近年来,团风县人民法院始终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着力点, 不断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有效机制,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努力让矛盾化解在前端,纠纷止于诉前。








2011年,无锡某机械公司与湖北某重型工程有限公司签订设备采购合同。无锡某机械公司称,合同履行后,湖北某重型工程有限公司支付了大部分货款,尚欠118600元货款未付。


经法院调查了解,由于无锡某机械公司未及时出具发票,湖北某重型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也更换,该笔款项也未在账目反映,导致该笔欠款多年未支付。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企业开展调解,协商达成了一致意见,该纠纷顺利在诉前调阶段解决。


湖北某重型工程有限公司系团风重点企业,如案件立案进入诉讼环节,对企业有一定影响。为最大程度降低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依法保障各方合法权益,团风法院积极引导当事人协商和解,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据悉,2022年以来,团风法院共计接收8件涉及湖北某重型工程有限公司纠纷案件。其中6件案件在诉前调阶段调解成功,2件案件在审理中调解成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诉讼压力。



 


为继续做好涉企案件司法服务保障工作,8月31日,团风法院立案庭及速裁团队法官前往湖北某重型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回访座谈,了解企业诉前调解成功的案件履行情况以及对诉前调有何建议。


 


回访过程中,该企业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团风法院提供的司法服务和大力支持,大部分案件均在诉前阶段调解成功,不仅优化了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纾难解困,避免了企业因涉诉带来的不利影响,更是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的生动体现。


 


 

    

下一步,团风法院将继续坚持调解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在精准解纷上下功夫,努力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优化营商环境的每一个细节中,多点发力、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地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