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团风法院如何用微信、QQ等网络通信工具调解案件

来源: 研究室 时间:2017-12-30 11:07:09

看团风法院如何用微信、QQ等网络通信工具调解案件

 

近日,团风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利用微信、QQ等网络通讯工具,通过上百次微信、QQ、短息、十余次网络视频沟通,成功调解一起标的1300万余的承揽加工纠纷案件

原告某重工公司被告新疆某公司20171月签订《乌鲁木齐高铁站北三标钢箱梁制作施工合同和乌鲁木齐高铁站北三标钢箱梁安装施工合同》,双方合同约定的工程款5571元,增加工程量的工程款816337元,被告某公司已付4400多万后,对尚欠1300多万拖多年拒不支付,为此某重工公司诉至法院。
  案件受理后,团风法院民一庭庭长、案件承办法官陈浩两次赶赴新疆,细心与被告沟通,既初步了解了剩余工程款不能支付的原因,也打消被告对法院保护本地企业的疑虑。在充分地做好庭前准备工作后,明确了案件的争议焦点。庭审中,陈浩庭长引导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庭审结束后又找到原、被告代理人分析案件判决对双方的利弊得失。陈浩庭长主动与双方代理人互加微信和QQ,通过上百次微信、QQ、短息、十余次网络视频沟通,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调解协议明确了被告尚欠的工程款的支付、税务发票开具及交付、违约金计算、质保金支付期限、工程量核算方式等十项内容,使该起承揽加工纠纷案件得以调解解决,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满意。第一笔164万余元工程款也已顺利支付。

团风法院针对当前人员流动量大,送达、调解、开庭困难的实际,充分利用微信、QQ等网络通讯工具办理案件,既方便了当事人,又减少了办案成本,加快了办案进度,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