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诉讼“0”收费

来源: tffy 时间:2023-11-02 15:56:10


近日,湖北某银行向团风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刘某偿还信用卡透支本金及逾期利息。团风法院立案后,积极组织庭前调解,被告刘某表示立即还款,原告方撤诉。案件承办法官出具民事裁定书,针对诉讼费一项,作出如下裁定:本案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诉讼费0元。

1.jpg

“我原以为打这场官司要花几百块诉讼费,没想到调解撤诉后居然不用诉讼费。”刘某感叹小额诉讼新规太方便了。

自2023年7月1日起对经本院受理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在起诉时当事人不再预交案件受理费,不需填写退费账户,实行小额诉讼零收费。”团风县人民法院于2023年6月26日发布《小额诉讼程序立案收费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载明如上举措。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继续深化“胜诉即退费”改革成果,团风法院坚持以诉服“小切口”助力营商“大优化”,改革小额诉讼程序收费方式。对当事人申请撤诉的案件“零收费”,对以调解方式结案的案件,由双方当事人协商承担诉讼费5元,有效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从“胜诉即退费”到“金融机构免予预交诉讼费”,再到“小额诉讼程序立案收费改革”,不仅是工作机制的一次次完善,更是团风法院为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探索推行新举措的一次次升级。下一步,团风法院将进一步推进小额诉讼立案收费改革,以“降本增效”为核心,持续优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协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解决纠纷,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