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风法院:执行预警促“双赢”

来源: tffy 时间:2023-08-08 10:00:21

近日,一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向团风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送来致谢信和锦旗,表达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认可和好评。


1.jpg


该案是一起涉党政机关案件,原告徐某与某镇政府发生货款纠纷诉至团风法院后,法院依法判决镇政府向原告徐某支付19000元。判决生效后,被告某镇政府未履行支付义务,原告徐某向团风法院反映这一情况。团风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干警依据本院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预警机制的相关规定,立即联系镇政府法律顾问,向镇政府发出预执行告知书,告知未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


镇政府接到预执行告知书后,回复愿意主动履行义务,及时安排专人对接联系徐某亲属,一次性将下欠的19000元向徐某支付完毕,避免了党政机关因涉诉未履行判决导致诚信受损的不良影响。

2.jpg

今年以来,团风法院探索推进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预警机制,将执行程序关口前移,创新“执行预告知”方式,兼顾双方当事人利益,和谐化解社会矛盾,既保证了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及时兑现,又维护了涉案党政机关形象,更好地促进党政机关积极依法履职,进一步规范民事、行政行为。为破解执行难、诉源治理工作提供有益的司法实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