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谋实干,勇往“执”前 团风法院执行局用足用好用活强制措施守护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来源: tffy 时间:2023-06-30 10:18:50



自荆楚雷霆2023专项执行活动开展以来,团风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积极响应、精心部署,用好用足用活查封、冻结、扣押、悬赏、拘留、限制高消费、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拒执罪等强制手段,开展一系列集中行动,以浩大声势、高压态势、强大攻势打击震慑被执行人,推动一批涉企、涉金融、涉民生疑难复杂案件顺利执结,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主动出击,执行亮剑不停歇





“人肯定还在这里,大家仔细找找!”在办理一起执行案件过程中,因被执行人侯某长期躲避,团风法院执行局干警突击来到被执行人家中,最终在家中一个角落找到了被执行人侯某,将其拘传至法院。在法院执行接待室,执行干警对侯某进行了长达几个小时的耐心释法,但侯某态度强横,仍以没钱为由拖延履行。眼见调解无望,法院执行局决定对侯某采取拘留措施。看到法院动了真格,侯某这才慌了神,当即联系亲友借钱履行了10万元的给付义务。

1.jpg



针对被执行人难找的情形,团风法院执行干警利用中午、晚上、节假日等有利时机,提前谋划,全面梳理被执行人行踪线索,逐案制定行动计划,整合执行力量,开展“亮剑”集中行动。开展执行专项行动以来,共拘传25案20人次,当场履行义务总额350047元,达成执行和解20件,执行完毕5件,未履行义务进行体检、送拘24人,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形成了强大威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靶向攻坚,执行护航暖企心


为维护金融企业合法权益,执行局组织开展“涉金融机构快立快执”专项行动,与银行清收人员高效协同、同向发力,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进行集中梳理执行,及时兑现胜诉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团风法院共执结涉金融企业执行案件66余件,为金融机构执行到位案款530万余元。

团风法院聚焦市场主体多元司法需求,畅通法企互动渠道,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代表委员座谈会等活动,多渠道、全方位收集企业家对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精准提供司法服务,持续提升企业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统计,2023年以来,团风法院将144名“老赖”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504人,司法拘留24人,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期,发布执行悬赏公告4期,依法判决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1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犯罪线索1件。加大评估、网络询价、挂网拍卖等财产处置工作力度,共进行网络司法拍卖31次,涉案财产价值2.5893亿元。

     

下一步,团风法院将以坚忍不拔的精神、迎难而上的魄力,以切实有效的措施,鼓足干劲不松懈,保持集中执行、高压执行常态化,继续用足用好用活强制执行措施,加大对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敦促被执行人及时履行法律义务,全力守护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