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开挖了!执行款有着落了!”
——团风法院凝聚多方合力促案件执行

来源: tffy 时间:2023-12-14 09:58:31

近日,团风县回龙山镇桃花岭村的山岭上晚上总是灯火通明,人声、车声此起彼伏到深夜,引起了附近村的村民好奇。“是山上的药材开挖了!案件的执行款有着落了!”团风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解释道。






研究部署,特事快办促案件执行



回龙山镇桃花岭村的某农业公司是当地一家知名的农业公司,因陷入债务危机,被多人起诉至团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调查,该公司目前主要资产为种植的一批药材,该批药材已经成熟,是典型的鲜活品,一旦处置不及时极易腐烂变质。
考虑到药材不适宜通过普通司法拍卖程序进行处置,在经过合议庭讨论后,团风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当即要求:“要特事特办,特事快办!不能让东西砸在手里!”




多方协调,化解药材运售难题



执行局局长指派执行局精干力量马上行动,及时联系当地农学专家进行会商,探讨了该品种药材即时开挖、运输、初步处理、保存鲜活方法的可行性。经过研究,专家们认为在本地初步处理后,12小时内运输到外省的工厂是可行的。
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团风法院执行局在制定药材开挖计划时又遇到了一个难题,在农村山头开挖药材需要大量人工,要在短时间内找到足够人手也成了一大挑战。面对这一问题,执行干警积极与桃花岭村村民委员会沟通协调,桃花岭村党支部书记给予了法院执行工作极大的支持,他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协调本村村民,在村里发动了一场“保药材、增收入、过丰年”的行动,不仅解决了挖药材人手不足的难题,也给村民们增加了冬季农活收入。

“真的很感谢团风法院!”桃花岭村村民李大叔说道:“现在正值农闲没有其他收入,挖药材给的人工费很多,我们又多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与此同时,执行局干警积极与回龙山镇政府领导进行沟通,得到了大力支持。镇政府工作人员积极协调交通、泵站等部门,确保药材运输道路畅通无阻,称重的泵站连夜加班,保证了农产品的顺利输出。
“我们非常支持法院的这次执行工作,”镇政府负责人表示:“既执行了案件,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助农行动,我们将全力配合,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成效显著,将药材兑现为“真金白银”


1.jpg

2.jpg

截至12月12日,县法院处置药材约10万余斤,参加挖药材工作的村民人均创收5000余元。该农业公司在还清了前期下欠村民的土地补偿费、林地流转费、土地承包费等费用后,尚结余37万余元货款在法院账户上等待后续执行分配。


桃花岭村党支部书记表示:“该农业公司下欠村民的补偿款是当初从村委会流转土地时就欠下的,虽然还没有将公司告到法院,法院主动协调解决矛盾,从源头治理,不影响法院案件正常执行,又做到村民的债权平等对待。公平公正,真正的为民办事!”


这起案件的执行工作,体现了团风法院执行干警的专业素养和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决心。近年来,诉源治理、执源治理的工作理念深入团风法院干警心中,多方协作、凝聚合力促案件高效执行是团风法院执行工作追求的更高目标。下一步,团风法院执行局将持续跟进这起案件的执行工作,全力兑现胜诉案件申请人合法权益,同时最大程度减小司法活动对被执行企业的影响,实现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