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诉前鉴定+多元调解 降本增效出实招

来源: tffy 时间:2023-08-18 09:47:12

近日,团风县人民法院总路咀人民法庭通过诉前鉴定+多元调解模式,高效调处一起保险合同纠纷。“以前在诉讼环节进行鉴定,一个案件三个月审限还不够,现在通过诉前鉴定一个月就处理完,诉讼效果也不错,我们很满意。”案件的原告诉讼代理人表示。目前,该案被告已履行完毕,案件得到实质性化解。

原告谢某、某商贸公司与被告某保险公司保险合同纠纷一案,总路咀法庭在审查立案材料后,认为被告可能会申请重新鉴定,遂将案件转入诉前调解程序,通知双方进行证据质证并调解。被告保险公司表示对车辆损失的鉴定结果有异议,申请重新鉴定,鉴定结果出来后,法庭组织双方开展调解,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调解意见,案件转入诉讼程序。

庭审过程中,法官了解到原被告双方均有调解意向,被告保险公司表示,调解方案需报公司领导审批,当庭没有调解成功。

为减轻当事人诉累,在被告保险公司的调解方案经领导审批通过后,总路咀法庭立通过多元调解平台开展调解,整个调解过程仅用时二十分钟,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该案件通过诉前鉴定有效缩短诉讼周期,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及时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下一步,总路咀法庭将继续运用好“诉前鉴定+多元调解”工作模式,将非诉与诉讼高效衔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诉讼成本,提升审判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