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风县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 蔡芬来源: 本站原创 时间:2014-05-30 00:00:00

团风县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4529日上午,团风县第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团风县人民法院院长汪峰代表法院所作的《团风县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丰成、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出席了会议。会议一致通过了《团风县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上汪峰报告了法院执行工作的基本情况。2012年至今年5月受理执行案件2823件,其中本院民事执行案件1230件、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258件刑事附带民事执行案件69件、劳动仲裁执行案件36件外地法院委托执行民事执行案件230件,执行结案率达到90%,执行标的到位率95%主要做法体现四个“着力”:一是着力抓执行办案流程规范管理。二是着力抓执行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三是着力抓执行措施的落实到位。四是着力抓执行队伍的素质提高。汪峰还报告了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司法权威树立而造成执行难当事人履行能力造成执行难,协助义务主体范围不明确造成执行难,涉诉信访案件加剧执行难,自身的原因造成执行难。同时在报告中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进一步巩固执行工作的政治基础;要围绕公正与效率目标,深化执行改革,进一步强化执行公开,推进执行工作的规范健康发展;要优化队伍结构,强化管理监督,进一步提升执行队伍整体素质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县法院的报告,同时认为,县法院换届以来,县人民法院十周年坚持“三个至上”工作指导思想,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以保障当事人的胜诉权益,维护司法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为己任,全面加强和规范执行工作,突出执行工作社会效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法院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执行工作未形成整体合力;二是涉执涉诉信访量居高不下;三是执行队伍建设亟需加强。

会议强调,法院执行工作是权利人合法权益得到实现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司法公正的重要环节,事关法律尊严,执行工作任务重、人民群众期待高,建议从五个方面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一是大力开展执行积案清理专项行动;二是建立健全协助执行联动机制;三是加大执行工作宣传力度;四是切实加强执行队伍建设;五是加大执行工作保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