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飘“荷香” 温情暖金秋

“司法救助+社会帮扶”执行新模式 为困难家庭撑起“爱心伞”

来源: tffy 时间:2023-11-06 16:17:57

“感谢法院、感谢荷香爱心志愿服务队、感谢为我们捐助的人,谢谢你们!”近日,团风县人民法院通过“司法救助+社会帮扶”的方式,帮助一位家庭困难的案件申请人解决了生活难题,以法治力量为困难家庭撑起“爱心伞”。

2021年5月,在团风法院主持调解下,江某与方某达成离婚协议:约定其子由女方江某抚养,男方方某每月承担抚养费800元及其他费用。因方某一直未按照协议给付抚养费,江某向团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经过实地走访,了解到江某常年患病无劳动能力,儿子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仅依靠低保维持生计,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为尽快帮助江某及其孩子解决生活问题,执行干警通过多种途径查找方某的财产信息,均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如何帮助案件申请人渡过难关,成为执行干警急需要解决的一道难题。

对于江某一家的实际情况,团风法院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依法为江某申请司法救助资金。法院积极与县妇联、属地村委会协商,共同寻求解决办法,帮助解决了江某一家的住房问题,同时,在村委会的协调下,江某得到了一份打扫卫生的工作,有了固定收入。

在穷尽司法救济手段外,团风法院拓展思路,积极寻求社会力量帮助,团风荷香爱心志愿服务队伸出了援助之手,在队长廖荷花的号召下,很快为江某筹集了一批爱心善款和物资。捐赠现场,江某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不停地表示感谢。

团风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司法问题,充分发挥司法救助职能,为申请人纾困解难,截至今年10月,团风法院共为20名符合条件的特困当事人发放救助金额39.6万元。下一步,团风法院将以“应救助尽救助”为原则,探索“司法救助+社会帮扶”等多元救助新路径,助力破解“执行不能”困局,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彰显法院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