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背对背”调解为企解困

来源: tffy 时间:2023-10-24 15:34:45

近日,团风县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通过“背对背”调解的方式,成功化解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

基本案情    

该案原告在为某钢构公司提供劳务期间,在一次搬运材料工作中,因不注意操作规范,被堆积材料砸伤左脚。某钢构公司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将受害人送至当地医院救治,因治疗需要,原告转院至武汉中南医院等医院,4年间8次住院治疗。因双方对伤残等级和误工期分岐较大,原告向法院提起诉讼。

调解情况

一起看似简单的民事纠纷案件,为何拖4年之久得不到解决,承办法官带着疑惑详细查阅了案卷材料。根据双方当事人对立情绪较大的实际情况,承办法官决定采取“背对背”方式,分别前往该钢构公司和原告家中了解情况。

受害人认为,自己因伤致残,导致无法工作,4年间没有收入,致使家庭生活陷入困境,自己多次与被告公司协商赔偿款,都未能达成一致意见。钢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原告受伤后,公司在疫情期间资金困难的情况下,克服困难拿出资金,主动为原告垫付了全部医疗费近60万元,但对原告要求的赔偿款金额不认同。

为尽快化解纠纷,达成使原被告双方均能接受的结果,承办法官一边组织当事人对伤残等级进行重新鉴定,一边再次走访双方当事人,就相关法律规定、人体损伤致残程度分级的相关内容开展释法工作。经过多次沟通,双方当事人表示同意调解。

在法官的主持下,被告公司将余下37万元赔偿款全部履行完毕,这起4年之久的纠纷,在法官的耐心细致调解中得到解决。通过调解,受害人得到了全款赔偿,同时也最大程度减少了诉讼对企业的不利影响,使企业摆脱了纠纷困扰,做到案结事了。

法官后记

为防范此类案件发生,法官在此提醒:接受劳务方应尽到安全管理义务,做好安全培训和安全保障措施,加强指导与监督,从源头上预防事故发生;提供劳务者应加强风险防范意识,注意规范操作、安全操作,避免意外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