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扎实开展“守纪律 讲规矩 树形象”活动

作者: 法院信息员来源: 本站原创 时间:2015-03-18 00:00:00

我院扎实开展“守纪律 讲规矩 树形象”

活动

按照省、市、县委政法委的部署,3月起,我院组织开展为期4个月的“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教育活动。该院结合自身实际,力求重点解决司法作风和审判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开展五查五看促进五个转变。一查宗旨观念,看司法为民意识牢不牢,促进司法理念新转变;二查敬业精神,看学风、作风实不实,促进形象风貌新转变;三查司法行为,看法律效果好不好,促进便民利民新转变;四查纪律作风,看遵规守纪严不严,促进队伍素质新转变;五查工作实绩,看司法能力强不强,促进进取精神新转变。

二是严明纪律强化队伍教育整顿。严明廉政纪律,进一步加强法官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操守教育和廉政勤政教育,增强法官的大局意识和法纪意识;严明庭审纪律,注重司法礼仪,凡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对符合条件的群众一律允许旁听,增强法官的效率意识和服务意识;严明规范化管理,对公车集中管理禁止私用,严格请销假制度,严禁工作时间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确保各项制度落实。

三是推出举报热线严查五类行为。在纪检监察室设立举报热线电话和电子信箱,并随案向每一位当事人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对违反规定泄露合议庭评议、审判委员会讨论事项或其他审判执行工作秘密的;违反财经纪律,截留暂存、保全、执行款物的;为当事人打官司说情打招呼的;接受当事人或者诉讼代理人吃请的;为当事人介绍律师或诉讼代理人的等五类行为,一律先免职,再依法依纪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