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大数据 团风法院首次通过网络询价

来源: tffy 时间:2019-05-21 00:10:09

巧用大数据 团风法院首次通过网络询价

确定财产价值

5月21日,团风法院首次采用网络询价方式确定了武汉市纺机路某小区两套房产的处置参考价。

  2019年5月15日,执行法官向淘宝、京东、中国工商银行等司法网络询价平台发出了网络询价委托书,各平台均在两日内出具了询价结果。收到网络询价报告后,执行法官将报告送达了当事人及利害相关人当事人及利害相关人询价结果均表示无异议。团风法院将以全部平台出具结果的平均值作为参考价,即时启动财产变价程序。

2018年8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人民法院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若干问题的规定》(法释〔2018〕15号),在保留委托评估这一传统的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方式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网络询价三种方式。网络询价具有方便快捷、周期短、价格准确的特点,节约了司法拍卖的成本,加速了执行财产的处置效率。

以往,传统的司法评估需预先委托评估机构,评估机构再找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勘查标的物,需要一两个月才能完成,评估周期长、程序相对复杂,人力物力成本较高。现在,网络询价上线,基于网络大数据支撑,只要几天就能完成,估价客观,零评估费。不仅提高了执行效率,而且可以减轻当事人的负担。

今后的执行工作中,团风法院将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关于确定财产参考价司法解释,提高信息化运用水平,大力推广应用网络评估平台,用好网络询价这种方式,提高财产变现效率,最大限度地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