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日丨国家安全 你我同行

来源: tffy 时间:2020-04-16 11:18:01

4.15——国家安全日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本次活动主题: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01

国家安全是什么呢?






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基本利益,是一个国家处于没有危险的客观状态,也就是国家没有外部的威胁和侵害,也没有内部的混乱和疾患的客观状态。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15年7月1日表决通过了新国家安全法。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适应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我国以法律形式确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专家对其五大亮点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①它是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国家安全法

②它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③它确保文化安全

④它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

⑤它为太空、深海和极地等新型领域国家安全提供法律支撑










02


你离国家安全远吗?不!







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始终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邓小平同志指出:“国家的主权、国家的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


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义务有哪些?



《国家安全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下列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1)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2) 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3) 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4) 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5) 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6) 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7)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记住了, 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那么,哪些行为会破坏国家安全呢?
①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或者煽动颠覆人民民主专政政权
②窃取、泄露国家秘密
③境外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
对于以上行为,国家不仅会依法惩治,还要防范和制止!







我们该怎么做呢?


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坚实安全保障。



03


我们坚持维护国家安全的意义在哪里呢?









首先,有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这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方针政策。公众广泛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将获得弘扬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良好效果。

其次,有利于提高政府和社会公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国家安全法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指导思想,规定了一系列不同于传统国家安全观的国家安全制度,将国家安全的内涵扩展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领域,突出强调了维护国家安全不仅仅是专门机关的任务,而是所有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公民的义务和职责。通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一系列活动,可以让政府和社会公众有效地了解国家安全法提出的各项要求,从而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大家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最后,有利于增强国家安全法普法宣传的效果。国家安全法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集中地向社会公众传播国家安全方面的知识,便于在短时间内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让更多的社会公众接触和了解到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识,特别是懂得如何依法履行自身的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职责和义务。

由此可见,国家安全法确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其中最重要的实践意义,就是要动员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中来。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价值。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









04

国家安全日的相关知识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怎么来的?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该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国家安全法第14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15年11月,全国国家安全机关向社会发出通告,12339,是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这条热线是由国家安全部设立的,以方便公民和组织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间谍行为或线索。


· 每一年的主题是什么?


2016年 

开展好首个国家安全教育日


2017年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2018年 

开拓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2019年 
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2020年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以上的知识点都记住了吗

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

保护国家安全,我们一起加油!


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