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新实践】“法院+银行”双向联动 “诉调对接”提质增效

来源: tffy 时间:2024-01-31 11:05:41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推动金融纠纷类型化诉源治理,团风县人民法院推进“法院+银行”调解模式,建立金融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1.png

2.png


近日,团风法院采用“法院+银行”调解模式,通过金融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用时9天顺利调解2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由当事人申请团风法院审核后进行司法确认,法院出具裁定书,节约司法资源、降低维权成本,有效有效提升了诉讼效率,维护正常金融秩序。

这是对1月5日召开的金融案件审判执行工作联系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和生动实践。会上,团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刚强调,县法院与团风农商银行建立常态化协调机制,打通多层次的金融纠纷解决渠道,要进一步拓展到全县其他金融机构金融纠纷案件,提升金融案件审判执行质效,共同为建设团风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和促进地方金融经济稳定发展而努力。


3.png


下一步,团风法院将继续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利用“法院+银行”模式,推动司法“事后救济”转向“事前预防”,打好“诉前调解”和“司法确认”组合拳,持续提升金融案件审理及执行效率,为辖区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