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暂缓执行为企解忧纾困 柔性执法彰显司法温度

来源: tffy 时间:2024-01-29 10:56:30

近日,团风县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在办理一起行政非诉执行审查案件过程中,从被处罚企业实际情况出发,积极组织作出处罚的行政机关与涉案企业协商沟通,既维护法律尊严和行政机关的执法权威,又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给予涉案企业履行的时间和空间,最大限度的保护企业权益。




2023年2月,黄冈市生态环境局团风县分局执法人员对某纺织印染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生产过程中厂内管网破损,生产废水通过厂内雨水管网,排入市政雨水管网流入长河,于是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通过调查确认该公司的违法排放水污染物的事实,并对该公司作出了罚款的处罚。因该公司未自动履行缴纳相应罚款,团风环保分局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1.jpg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迅速到该企业实地了解情况,得知该企业由于市场行情萎靡,公司经营困难,且当下正值年关,仍有部分工人的工资未发放,企业正在极力筹措资金发放工人工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承办法官积极组织企业负责人与行政机关沟通,说明企业当前实际状况。企业负责人表示“此次黄冈市生态环境局团风县分局认定违法事实清楚,我对此没有异议,我公司已按要求整改,愿意履行相应的义务,恳请给与公司一定的期限。”经过沟通,黄冈市生态环境局团风县分局也表示同意该案暂缓移送执行。



小案件连着大营商。法官并没有因这起案件案情简单而草率结案,而是深入走访调研,充分考虑企业经营状况和无法支付工人工资可能引起的风险隐患,通过柔性办案,使企业能够维持正常运转,给时间让企业筹措、支付工人工资和罚款,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