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风法院:“信用惩戒”让老赖主动还钱

作者: 法院信息员来源: 本站原创 时间:2017-01-25 00:00:00

团风法院:“信用惩戒”让老赖主动还钱

近日,团风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接到一电话“我主动替我儿子还钱,现在的法院实施的信用惩戒制度太厉害了,儿子要回来过年连高铁都坐不了,对他以后的工作生活会带来极大的不便。”

2013120,卢某骑摩托车将方某撞伤,后经司法鉴定构成五级伤残。2013910团风法院判决卢某赔偿方某各项损失169506.43元。判处作出后,卢某拒绝履行义务,201310月方某向团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卢某一直逃避,考虑到方某由于车祸花费医疗费近20万元,手术后遗症(癫痫病)后续治疗费用巨大,且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家中小孩读书,丈夫做过心脏支架手术每年医疗费需8000元这些实际困难,执行人员多次到被执行人家中与其父亲沟通协调,但遭到卢某父亲的抵制。执行法官依程序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查询,但均未查到有财产可供执行。为了尽快让申请执行人方某的权益得到保障,执行法官将该案得被执行人卢某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

“感谢您们法官,感谢团风法院,要不是你们执行人员的坚持不懈的做工作,要不是法院这一强有力的执行措施,我真不知道以后的日子怎么过,这就是我一家的救命钱啊!”方某手捧着从卢某父亲那领取的7万元执行款,激动的对着执行人员说。

近年来,为打击“老赖”,最大限度维护申请人利益,团风法院根据上级法院部署,对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义务的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等被执行人纳入失信黑名单,限制或禁止被执行人贷款、投资、办理信用卡,禁止出国、出境、乘坐飞机、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在星级酒店食宿旅游度假等,直至其全部履行义务为止。201715日通过团风电视台发布关于严厉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通告,告知对在规定日期内不自觉履行义务,规避、妨碍和抗拒人民法院执行的被执行人,人民法院将依法对其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进一步威慑失信被执行人,多名案件当事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