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团风法院两月成功审结9件公益强制清算案件

来源: tffy 时间:2023-09-04 11:01:22

为进一步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提升市场主体质量,着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团风县人民法院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关于推进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清算强制退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构建市场主体多元化退出机制,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推动“僵尸企业”有序退市。

 

1.jpg

“僵尸企业”,即由于长期不经营、受到行政处罚等原因被吊销营业执照后,未主动办理注销手续的企业。其存在占用了大量社会经济资源和行政执法资源,影响了市场健康有序运行。


根据《意见》相关规定,团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团风法院递交首批经营异常企业名册,并向团风法院申请对其中对9家长期吊销未注销企业进行强制清算。团风法院于6月底裁定受理9件公益强制清算案件,均适用简易程序审理。8月30日,9件公益强制清算案件全部清算完毕,团风法院确认清算组强制清算报告并终结强制清算程序。



 

依托府院联动 双向筛选


在经营异常企业的选定方式上,采取由团风县法院与县市场监管局共同筛选的双向筛选模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经营异常企业名册,定期将企业名册移送法院进行筛选审查。法院利用司法大数据对企业涉诉案件执行情况进行排查,发现企业无可供执行财产及其他经营异常情况的,及时反馈给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双向筛查,最终确定当期进行公益强制清算的企业名单。



 

适用简易程序 快速审理

公益强制清算案件均适用简易程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主管单位向团风法院申请强制清算,申请时只需提供《申请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等相关信息及证明文件。法院对符合受理条件的案件在15日内裁定受理,并指定清算组,案件由审判员一人审理,适用快速审理方式,缩短审理周期,降低司法成本。



 

打包摇号 公开竞选管理人


进入强制清算程序后,团风法院在破产重整信息网上向全国符合条件的管理人发出选任公告,有3家具有管理人资格的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参与竞选。法院采用网络摇号的方式选任受理强制清算案件的管理人,快速有序推进强制清算案件审理进程。
2.png

 



 

 
下一步,团风法院将依托府院联动机制,继续加强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协同联动,依法引导经营异常市场主体有序退出,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