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绿卡”保全为企“减负” 能动司法高效解纷

来源: tffy 时间:2024-01-30 11:01:51

“感谢团风法院!法院为我们发放的《诉讼保全最高额担保卡》“绿卡”,为企业节省了保全担保费用,与被告的纠纷能够快速化解,得益于涉企绿色通道与暖企政策……”

近日,团风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审结的一起加工合同纠纷得到了原告的高度赞誉,原告湖北某钢结构有限公司将一面写有“绿卡保全降本增效,法治营商团风独好”的锦旗送至团风法院营商办。

1.jpg




2022年,原告湖北某钢结构有限公司与被告贵州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来料加工合同》及《补充协议》,对被原告的加工业务、加工数量、加工价款等进行了约定。原告与被告结算后,将工业废料抵付部分加工费,但被告尚下欠加工费192137.76元,以及加工剩余42余吨加工废料仍待处理。因贵州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一直拒绝协商付款及废料收购事宜,湖北某钢结构有限公司遂起诉至法院,并对被告企业申请了财产保全。


湖北某钢结构有限公司作为第一批向团风法院成功申领《诉讼保全最高额担保卡》的企业,在这起案件受理后,持最高额担保“绿卡”等材料向团风法院申请诉讼保全。承办法官快速审查材料后出具保全裁定,于当日移交执行部门立案执行,减少了程序流转时间,为企业节省担保费用支出约1200元,切实降低了企业诉讼成本。


因本案双方当事人均为企业,承办法官在办案全过程进行了涉企经济影响评估。法官庭前积极与原、被告双方沟通,细心开展调解工作,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被告主动向原告支付了下欠的费用。纠纷化解后,原告向法院申请撤诉。



这起案件是团风法院涉企诉讼最高额担保制度惠及企业的一个缩影,该制度推行以来,团风法院向辖区企业发放了20余张“绿卡”。团风法院立足司法服务营商环境工作宗旨,充分践行能动司法理念,以更实的举措、更优的服务,不断提升企业司法获得感和司法满意度,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