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风法院青干班开展新闻写作培训活动

来源: tffy 时间:2023-09-15 14:47:29

为全面深入推进“司法能力提升年”活动,锻造青年干警队伍,提升综合能力,9月14日,团风县人民法院青干班举办第9次集中活动——新闻写作培训会。党组书记、院长吴刚,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洪波出席活动现场。会议由审管办副主任袁嘉欣主持,政治部四级主任科员张颖茜授课,全体青年干警参加了会议。

640.jpg

640 (1).jpg











张颖茜结合多年新闻宣传工作经验,从新闻选题、新闻写作、新闻摄影、投稿要求四个方面展开分享。


新闻选题——提高素材发掘能力,多视角考虑选题很关键

“受众想要看什么?”“我们想要宣传什么?”“各级媒体选稿想要采用什么?”要坚持正确价值取向,抓住重点工作,紧扣社会热点,回应群众关切,围绕司法服务、便民举措、热点法律问题及典型案例、创新工作举措及工作成效进行宣传。

新闻写作——把握新闻结构,力求真实、准确、精炼、新颖

新闻写作切忌“记流水账”,区分新闻稿件与裁判文书、工作总结的区别。在掌握新闻写作格式、明确行文思路的基础上,提炼挖掘“新闻点”“宣传点”,“以小见大”“以案切入”展现法院工作,提升新闻报道的生动性、可读性和宣传效果。

新闻摄影——运用拍摄设备,掌握拍摄技巧

新闻图片是“会说话的报道”。充分发挥手机便携易操作的优势,掌握手机摄影技巧。新闻图片要紧密关联宣传文稿内容,力求人物鲜明、要素丰富、富有动态。

投稿要求——掌握格式均衡时间,提高投稿采用率

明确投稿格式,提高投稿的质量和效率。围绕重点工作,关注宣传节点,贴合当下热点,提前策划、及时投稿,取得更好的宣传效果。


与会青年干警认真聆听总结,积极分享交流,拓展延伸思考,以新闻写作为切入点,联系到工作岗位的方方面面,对法院人的责任、使命、担当更加明晰。


干警交流发言


张金正:新闻宣传中不乏引用公文内容作为配图,以此有几点思考与大家分享。公文具有严肃性、权威性,而法院作为审判机关,发布的公文更关系到部门形象、司法权威、甚至会引发舆论导向,事关每一个群众切身利益,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行文过程中,需对照公文格式要求严格起草审核,确保发布严谨、规范、准确。

陈舒婷:入职几个月以来,我从一开始不懂格式、内容不够详实规范、不清楚投稿流程,到现在能够独立写作宣传报道并在平台发布,通过我的笔触将法院点滴向外宣传推广,我感到鼓舞和自豪。今后我也会在工作中继续反思总结,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

徐思:法院新闻宣传是展现日常工作、干警形象的重要窗口。在做宣传工作时,应该始终谨记政治性、真实性和客观性,以此为抓手,获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推动团风法治建设。

刘芮:结束了今天的学习,受益颇多,我感受到宣传工作举足轻重、有章可循,今后的宣传工作有了初步方向和思路,也能更精准学习他人优秀的新闻写作技巧,努力宣传法治精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公正感。

陈杰:讲课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作为青年干警的一员,我将秉持终生学习的态度,从小事学,向身边优秀的同事学,汲取精神食粮,不断充实自己,提升专业能力素质,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政法干警不懈努力。

王怡:今天的学习让我对新闻写作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留心发现宣传素材,既做好本职工作,又讲好工作故事。


640 (3).jpg

活动最后,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洪波总结讲话。他强调,做好法院宣传工作,要处理好三个导向、三对关系。要坚持政治导向,新闻宣传坚持政治性、真实性、客观性;要坚持问题导向,要通过总结共性难点,逐一突破优化;要坚持目标导向,要以宣传质量、传播效果为第一标准。要注重把握“实”与“虚”、“说”与“做”、“多”与“精”三对关系。要结合工作实际,把“虚”做“实”,切忌光“说”不“做”,要边“做”边“说”,新闻宣传既要“多”更需“精”。

刘洪波殷切寄语团风法院青年干警,要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扛起工作责任,彰显青年干警担当,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法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