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案速立速裁 团风法院深化案件繁简分流促审判提质增效

来源: tffy 时间:2024-01-05 10:13:12

近年来,团风县人民法院立足定分止争基本职能,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充分发挥审判效能,不断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实现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审判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


图片

一、坚持前端发力,推进“调解+速裁”工作机制


团风法院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基点,时刻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依托县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巡回审判点和驻乡镇综治中心法官工作室、便民联络点,持续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探索“法院+网格”新模式,把司法服务主动融入基层治理,推进员额法官下沉网格服务基层,形成“社会调解在前,法院立案在后”的解纷流程。制定《团风县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对参与特邀调解的组织及人员的条件、职责、绩效等进行严格要求。近两年,团风法院共邀请聘任特邀调解组织5个,特邀调解员21名。充分调动驻院调解员队伍积极发挥作用,强化诉非衔接工作机制,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及时予以司法确认,赋予人民调解强制执行力。


坚持诉讼兜底,夯实诉源治理法治保障做到能调则调、当判则判,促进速裁案件多元调解和司法裁判的双向融合,全面提升简单民商事纠纷的化解速度,有效提高审判效率,以最大限度、最高效率、最低成本促成实质性解决纠纷。


二、设立专业团队,深化繁简分流促质效提升


 为深入推动案件繁简分流,及时有效化解金融风险,团风法院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在立案庭专门设立速裁团队,实现金融案件专门团队办理。速裁团队按照“1+1+1”模式组建,即一名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一名书记员,对标先进地区,革新审判理念,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将工作方法转化成专业成果,提升群众司法服务满意度。团风法院速裁法官共审理622件,占院机关收案数34.67%,平均审理时长29.24天。早在2022年,团风县就建立了劳动争议案件速裁庭,在繁简分流、急缓分类的基础上实现“快立、快审、快结”的速裁工作机制。团风县仲裁委在矛调中心设立了速裁庭,2023年,共受理案件50件,其中速裁案件28件,速裁案件占比为56%,最快当天立案,当天结案。


三、创新工作机制,持续推进“胜诉即退费”改革

持续深化“胜诉即退费”改革成果,2023年4月27日,印发《团风县人民法院关于金融机构构免予预交诉讼费用暂行规定》,自2023年5月1日起实施对于辖区内银行等金融机构免予预交诉讼费用,免去银行繁杂的费用审批手续,大大缩减案件审理时限。金融借款纠纷案件平均审执天数同比去年同期减少18% 。


坚持以诉服“小切口”助力营商“大优化”,改革小额诉讼程序收费方式。对受理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在起诉时当事人不再预交案件受理费,不需填写退费账户,实行小额诉讼零收费。当事人申请撤诉的不收取案件受理费,调解方式结案的双方当事人协商承担案件收费5元。


四、数字赋能审判,为案件办理提效增速


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广运用移动微法院、律师服务平台、道交一体化平台等,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阅卷,力争让时间限制破除,让服务“永不打烊”。依托诉费系统、线上调解平台、云庭审让当事人享受指尖缴费、线上调解、线上开庭等“云上”一站式服务,努力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就少跑腿,推动“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迈进。建立裁判文书生效证明自动生成和推送机制,通过“12368”湖北法院电子送达平台向案件当事人送达电子版《生效证明书》。进一步提升了法院诉讼服务水平和案件办理质效,让诉讼服务更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