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团风法院妥善审结10起涉房产纠纷

来源: tffy 时间:2023-09-04 11:03:19

因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迟延办证,小区业主诉请办理权属证书并支付违约金,近日,团风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10起系列案件。案件的妥善办理既促使业主拿到了权属证书和违约金,也保障了被告开发商企业的正常经营,同时避免了大规模群体诉讼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图片


因该系列案件涉案群众广、业主情绪大,为公正审理案件、妥善化解,团风法院充分调查案件情况,了解到案涉小区已建成多年,因开发商与相关行政机关在办理竣工验收方面出现问题,导致权属登记一直未能进行。该10起案件为个别业主代表起诉,大部分业主持观望态度,且每起案件要求开发商支付的违约金均高达10万元以上。


承办法官考虑到案涉小区开发商逾期办证不仅是由于企业自身原因导致,还包含很多客观因素的影响,开发商在主观上违约的恶意并不强,一旦让开发商承担了过高的违约金,不仅会给企业造成过重的负担,还可能会导致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为了及时维护小区业主合法权益,同时保障企业正常经营,承办法官在向分管领导汇报后,法院领导和承办法官积极与企业、业主以及相关行政机关沟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最终,法院在依法支持业主诉请办理权属登记、支付违约金请求的同时,对违约金予以适当调整,依法保护企业的权益。


判决作出后,案涉小区取得竣工验收证明,部分业主已顺利拿到权属证书,开发商主动履行了判决的内容。

针对案件反映出的团风部分房地产企业存在逾期为业主办理权属登记证书的问题,团风法院向县政府提出司法建议,建议建立逾期办证风险防控体系,建议加强对房地产企业的监管等。



图片


团风法院在案件审理中,不断努力在依法保障当事人胜诉权和减轻对企业的负面影响中寻求平衡点,持续优化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