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修改建议解读

来源: 徐俊 时间:2018-03-01 08:55:03

 

宪法修改建议解读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公布后,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大家认为,在总体保持我国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对于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小编今天结合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和学者评论,精选关于宪法修改相关知识的2题,供大家学习交流。看看你的答案是什么?

一、多选题

1、宪法修改是指有权机关依照一定的程序变更宪法内容的行为。

关于宪法的修改,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凡宪法规范与社会生活发生冲突时,必须进行宪法修改。

B.我国宪法的修改可由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大代表提议。
   C.宪法修正案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公布施行。
【答案】BC
【详解】宪法修改是解决宪法规范与社会生活之间冲突的一种方式,但不是唯一方式,宪法解释也是解决方式之一。故A项错误。《宪法第64条第1款规定:“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故B项正确。实践中,我国宪法修正案均由全国人大公告公布施行,故C项正确。

2、新华社2月25日公布了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共涉及21处。其中,建议将宪法序言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修改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将宪法第七十九条第三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

对此,你赞成以下哪些说法?

A.取消国家主席任期两届限制并不代表终身制或者破坏了任期制。

  B.中华民族需要敢于担当、勇于任事的领导人,有稳定而坚强的领导核心,有利于增强全国人民对未来的信心。

  C.当前,很多斗争还有待进一步展开,这些成果还不够巩固,甚至导致已有的成果得而复失。适当延长领导人任期,有利于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D.改革开放以来,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三位一体已经成为一种惯例,党章并未限制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的任期,现在取消国家主席任期,也有利于更好地延续三位一体的格局,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是最稳妥的方式。

【答案】ABCD

【详解】A、因为按照新的修改,国家主席任期仍然是五年一届。而且每届当选也都是人民代表大会投票决定的。所以这不是一些人所说的恢复终身制。B、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中国共产党从根本上是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十分关键的时刻,我们面临着许多新的艰巨的伟大斗争,国内外存在着许多重大风险,也面临着防止颠覆性错误的任务。在这种情况下,中华民族需要敢于担当、勇于任事的领导人,有稳定而坚强的领导核心,有利于增强全国人民对未来的信心。C、从具体实践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拨乱反正,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反对全盘西化的图谋,打击腐败,锐意强军,抓意识形态,瓦解利益集团,这都需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也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适当延长领导人任期,有利于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D、今天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矛盾,需要稳定的领导核心。党章并未限制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的任期,现在取消国家主席任期,也有利于更好地延续三位一体的格局,增强人们对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也鲜明表达了党排除一切艰难险阻,持续大力反腐,争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