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守平凡写辉煌

作者: 王彩霞来源: 本站原创 时间:2017-05-22 00: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甘守平凡写辉煌

梦想从来不会选择人,它是上天赋予每个人构建未来蓝图的神奇画笔,我自幼的梦想,在2009年终于如愿所偿。2009年通过考试、考核有幸被最高法院授衔成为一名司法警察,弹指一挥间,至今已经8年多。从最初的只是想搂住一个铁饭碗的想法,到如今深深地爱上这份光荣的事业;从嫌弃司法警察工作位不高、权不重的抱怨,到如今全身心地投入;从曾经有过的跳槽的念头,到如今心甘情愿地坚守着这份平凡。这中间,有过动摇和徘徊,也有过灰心与迷茫。

作为一名法警,每天的工作就是安检、提押被告人、值庭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枯燥乏味的工作与我梦想中除暴安良、威风凛凛的警察形象相隔甚远,当攀爬的天梯远远达不到我梦想中的花园,我开始失落、痛苦、彷徨,甚至绝望。于是,我在工作中有些消极怠工了,有些散漫不羁了。我的领导知道后,严肃地批评了我,并且耐心地教导了我,让我对于法警这个岗位有了脱胎换骨的新的认识。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的警种之一,是人民法院惟一的一支带有武装性质的准军事力量,既担负着提押案犯、送达法律文书、维护审判秩序、参与执行以及执行死刑的重要任务,又肩负着依法保护人民合法权益、维护法律尊严和审判权威的神圣使命。领导谆谆善诱,语重心长地说明了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工作的重要性使我幡然醒悟,我下定决心改变态度,争取在平凡的岗位唱响不平凡的凯歌。

回想每次刑事案件开庭,我主要负责安全检查工作,旁听人员除了被告人亲友,就是被害人亲友,双方不仅情绪激动,而且法律意识还淡薄,往往都不能很好地配合安检。每到这个时候,我和同事们只能耐心相劝,无论对方态度如何恶劣,我们的安检工作环节一个不漏、安检工作程序一步不差。正是因为有了我们的坚持和认真,近三年来,我们在安检中一共搜出八件管制刀具、两瓶农药等等极具危害性的物品,有力的保障了法庭安全和人民群众安全。

八年来,不计其数的开庭,让人记忆犹新的、让人后怕不已的、让人感慨万千的……记得有一次是一件交通肇事案件开庭,进行安检时,一位老太太古怪的行为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只见她当时其貌不扬,衣衫褴褛,眼神空洞,面无表情,手提一个布袋,不一会儿又怒气冲冲,歇斯底里,嘴里直嚷嚷要上天要入地。当要听说进行安检,老太太死活不同意,在与我们纠缠之际,老太太突然掏出布袋里一个瓶子,拧开瓶盖就往口里倒,眼看瓶里的液体就要倒进嘴里,说时迟那时快,我与同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夺下瓶子,按捺住老太太的双手,将瓶子抢下来一看,竟是一瓶剧毒农药。原来老太太是交通肇事案件受害人的母亲,准备在法庭上以死相逼。想想当时的情况真是不寒而栗,事后,我们反复给老人家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老人家最终认识到自己的偏执做法是多么地荒唐。没有法律解决不了的问题,法中有理,法外有情,最后,此案件还是得到了公正地判决,双方都心服口服地接受了结果。

法警的工作不容易,而女法警则更是困难重重。在事业和家庭这架天平上,我始终倾斜于令我魂牵梦绕的司法警察事业,“宁可有愧于家人,也决不有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这,就是我的铮铮誓言!在法警队里的八年里,有太多太多忘不了。忘不了千里押解女犯人的风餐露宿,忘不了司法警察执法考试全院第一名优异成绩的背后,是通宵达旦苦学的日日夜夜,忘不了每次还押后欣慰笑容的背后,是对家人的无限愧疚与辛酸……

是什么,有如此巨大的力量,让我对司法警察的感情与日俱增、历久弥坚?是我们司法警察队伍中这样一种淡泊名利、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比热爱的精神激励着我;是这样一些恪守着生活的清贫,岗位的平凡却对事业有着执著追求和赤诚肝胆的人鼓舞着我。我跳跃的生命,坚定着我为司法警察事业倾注一腔热血。我平凡,我普通,但却同样唱响凯歌书写辉煌。正是这样一个个普通的人,一件件平凡的事,一曲曲沁人心脾的乐章,才将我们的司法天空点缀得如此灿烂辉煌,更坚定着我为这项光荣的事业奋斗一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