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副校长普法开讲 倾情守护“少年的你”

来源: tffy 时间:2023-12-01 08:41:31

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宣传,帮助未成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在要求。11月23日,团风县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赵德明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携民庭干警一行来到团风引领星培训学校,为在校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法律宣传课。

1.jpg

“人生没有彩排的机会,自由源于对规则的遵守,同学们要学会明辨善恶是非,懂得用法律的良知判断利弊,保护自己,善待他人。”法官助理袁嘉欣从未成年法律责任年龄、常见犯罪类型、未成年权益保护带大家了解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的法律知识,结合真实案例释法析理,告诫学生时刻明确法律红线,学会保护自己。


“出租微信许诺‘费用日结、不干扰用户正常生活’无需提供密码,扫码登录即可赚取零花钱,而犯罪分子后续将租用账号刷单返利,实施诈骗,殊不知自己无形中实施了违法行为。”法官助理李欣怡以案例和提问的方式,从什么是电信诈骗、常见的诈骗套路及防范措施、如何应对常见的骗局以及警惕黑灰产犯罪这四个方面为大家讲述如何预防校园电信诈骗。


赵德明庭长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殷殷嘱托引入,为同学们讲了一堂思政课。“目标决定方向,要立志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人无德不立,业无德不兴”,青少年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漫漫征途中行得更正、走得更远;十几岁正是学习知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培养好学习的良好习惯将受益终生。”赵德明庭长结合先进典型事例,引导同学们担负起新时代的青春责任,更好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课后,赵德明庭长一行与同学们热情互动,和同学们一起跳课间操。


下一步,团风法院将积极延伸司法职能,切实担负起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职责,持续推进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系列活动,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向青少年弘扬法治精神,为“少年的你”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