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小”窗口 “大”服务 团风法院执行事务中心“一站通办” 执行工作再增效提速

来源: tffy 时间:2023-08-22 10:21:32

8月7日,团风县人民法院开设并启用执行事务中心,实现执行事务性工作集约办理,打通了“一站式”执行服务最后“一公里”。


1.jpg

运行当日,执行事务中心立案接待当事人10人次,执行立案11件(含执行保全案件1件,各类首执案件10件)。截至目前,执行事务中心立案接待60余人次,其中新收案件61件,执行接待20人次,执行立案79件。



针对当事人反映较为强烈的执行立案周期过长、材料收转不顺畅、案款发放不及时等问题,团风法院充分整合司法资源,打造集执行立案、材料收转、案件查询、恢复执行、信访接待、案款发放等于一体的执行事务中心,实现执行事务的集约化办理。执行工作形成了以“执行事务中心”为前端,“执行服务、事务集约”为保障,“快执团队、实施团队”为主力的执行新模式,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申请执行人来到法院进行执行立案的环节,团风法院同步送达执行风险告知书、送达地址确认书、申请人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状况表、当事人收款账户确认书等基础材料,并对申请执行人进行首次约谈,制作首次约谈笔录。将办理执行案件所需要的基础信息,在立案前端及时完成收集工作。


在执行事务中心查控、调查环节,执行事务中心专职干警及时制作执行通知书、报道财产令、执行裁定书等法律文书,并送达给案件当事人。针对保全类、罚金类、小标的类、首次查控足额冻结类等简单易执的案件,在执行指挥中心团队即可完成案件办理,实现“简案快执”;对于其他执行案件,执行事务中心干警立案后集中进行线上查冻、线下不动产、公积金调查,确保线上线下查控、调查完成,实现“繁案精执”。


通过立案、查控、调查环节的集约处理,为执行团队查人找物、处置财产提供指引和依据,有效推进执行案件的繁简分流、分段集约。



今年以来,团风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要求,牢固树立能动司法理念,以执行事务中心启用为抓手,切实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探索执源治理新模式,为当事人提供便捷化、精细化、一站式执行事务的综合服务。